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
消息回顧 2008

長 江 基 建 開 拓 紐 西 蘭 市 場
港 幣 48 億 元 收 購 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

 

二 零 零 八 年 四 月 二 十 八 日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「 長 江 基 建 」 或 「 集 團 」 ) 今 日 宣 佈 , 斥 資 7 億 8 千 5 百 萬 紐 元 ( 港 幣 47 億 9 千 8 百 40 萬 元 ) 向 於 紐 西 蘭 交 易 所 上 市 的 Vector Limited 收 購 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 。

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 為 紐 西 蘭 首 都 威 靈 頓 市 輸 配 電 力 , 供 電 範 圍 延 伸 至 波 里 魯 阿 (Porirua) 及 哈 特 谷 (Hutt Valley) 地 區 。 系 統 長 度 逾 4,592 公 里 , 現 為 區 內 的 住 宅 、 商 業 及 工 業 用 戶 輸 送 電 力 。

是 次 收 購 有 待 先 決 條 件 達 成 以 及 獲 監 管 機 構 核 准 後 方 可 落 實 , 包 括 須 接 獲 紐 西 蘭 二 零 零 五 年 海 外 投 資 規 例 所 規 定 之 所 有 書 面 同 意 書 。 收 購 預 期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七 月 一 日 前 完 成 。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表 示 : 「 是 次 收 購 對 長 江 基 建 具 備 財 務 上 及 策 略 上 兩 個 層 面 的 意 義 。 」

「 於 交 易 完 成 後 , 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 有 限 公 司 (Wellington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Network Limited) 將 為 長 江 基 建 提 供 即 時 的 溢 利 貢 獻 。 該 項 目 具 備 受 管 制 業 務 的 典 型 特 質 , 即 擁 有 龐 大 、 可 靠 及 穩 定 的 收 入 來 源 , 將 進 一 步 壯 大 長 江 基 建 現 有 的 受 管 制 業 務 組 合 。 」

「 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 有 限 公 司 不 但 可 強 化 長 江 基 建 的 能 源 投 資 組 合 , 亦 將 擴 大 集 團 的 覆 蓋 地 域 。 於 收 購 完 成 後 , 長 江 基 建 的 能 源 業 務 將 遍 及 香 港 、 內 地 、 英 國 、 加 拿 大 、 澳 洲 及 紐 西 蘭 。 」

「 作 為 集 團 擴 展 計 劃 的 一 部 分 , 我 們 已 就 紐 西 蘭 的 投 資 機 遇 研 究 了 一 段 時 間 。 基 於 其 政 治 穩 定 性 、 法 律 制 度 以 及 營 商 環 境 效 率 , 我 們 視 紐 西 蘭 為 一 個 具 吸 引 力 的 投 資 地 點 。 當 中 , 該 國 的 受 管 制 業 務 與 澳 洲 及 英 國 制 度 相 近 , 長 江 基 建 對 此 非 常 熟 悉 。 是 次 收 購 為 集 團 於 紐 西 蘭 的 首 個 據 點 , 我 們 期 待 有 更 多 機 會 參 與 當 地 的 經 濟 發 展 。 」

「 一 如 長 江 基 建 其 他 的 資 本 密 集 項 目 , 我 們 計 劃 持 有 威 靈 頓 配 電 網 絡 有 限 公 司 為 一 項 長 遠 投 資 。 同 時 ,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是 集 團 在 英 國 、 加 拿 大 及 澳 洲 能 源 投 資 項 目 的 合 作 夥 伴 , 同 樣 地 我 們 亦 會 考 慮 接 受 港 燈 參 與 此 投 資 項 目 。 」

「 是 次 交 易 為 長 江 基 建 在 過 去 六 個 月 以 來 進 行 的 第 三 項 收 購 。 集 團 早 前 先 後 以 港 幣 50 億 元 收 購 加 拿 大 TransAlta Power , 及 以 港 幣 9 億 9 千 萬 元 於 英 國 Southern Water 進 行 策 略 性 投 資 。 該 兩 項 交 易 均 已 於 二 零 零 七 年 第 四 季 落 實 。 」

甘 氏 總 結 : 「 憑 藉 雄 厚 的 財 務 實 力 以 及 龐 大 的 現 金 結 存 , 我 們 將 繼 續 物 色 新 收 購 機 遇 以 加 速 增 長 及 擴 大 地 域 覆 蓋 。 集 團 現 正 就 世 界 各 地 多 個 不 同 項 目 進 行 研 究 。 」

- 完 -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簡 介

長 江 基 建 是 香 港 最 具 規 模 及 多 元 化 的 上 市 基 建 公 司 , 並 在 國 際 基 建 業 穩 據 重 要 地 位 。 核 心 業 務 包 括 能 源 基 建 、 交 通 基 建 、 水 處 理 基 建 及 基 建 有 關 業 務 。 集 團 的 營 運 範 圍 遍 及 香 港 、 內 地 、 澳 洲 、 英 國 、 加 拿 大 及 菲 律 賓 。

返 回

image
集 團 簡 介 | 最 新 動 向 | 業 務 概 覽 | 投 資 訊 息 | 可 持 續 發 展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網 頁 分 佈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