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
消息回顧 2003

長 建 投 資 於 澳 洲 Envestra 獲 年 息 近 十 一 厘 高 現 金 回 報

 

二 ○ ○ 三 年 四 月 二 十 三 日 — 香 港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簡 稱 : 長 建 ) 早 前 公 佈 二 零 零 二 年 度 業 績 時 , 揭 示 了 「 年 年 增 長 , 高 息 回 報 」 的 主 題 , 不 但 為 長 建 多 年 來 的 整 體 成 績 及 往 後 的 前 景 點 題 , 更 貼 切 地 形 容 了 長 建 個 別 投 資 項 目 的 表 現 , 長 建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入 股 的 澳 洲 Envestra Limited ( 簡 稱 : Envestra ) 正 是 其 中 一 例 。

長 建 為 Envestra 的 最 大 股 東 , 持 有 百 分 之 十 九 權 益 , 投 資 額 合 共 約 港 幣 五 億 六 千 萬 元 ( 澳 幣 一 億 一 千 八 百 萬 元 ) 。 Envestra 於 早 前 宣 佈 派 發 末 期 派 款 每 股 港 幣 一 角 八 分 ( 澳 幣 三 點 八 仙 ) , 連 同 中 期 派 款 每 股 港 幣 二 角 七 仙 ( 澳 幣 五 點 七 仙 ) , 二 零 零 二 / 二 零 零 三 年 度 全 年 合 共 派 發 每 股 港 幣 四 角 五 分 ( 澳 幣 九 點 五 仙 ) 之 派 款 , 為 長 建 帶 來 逾 港 幣 六 千 萬 元 ( 澳 幣 一 千 二 百 八 十 萬 元 ) 之 現 金 收 益 , 相 等 於 年 息 近 十 一 厘 之 投 資 回 報 。 此 外 , Envestra 由 一 九 九 九 / 二 零 零 零 年 度 至 二 零 零 一 / 二 零 零 二 年 度 一 連 三 個 財 政 年 度 , 已 分 別 發 放 每 股 港 幣 四 角 三 分 ( 澳 幣 九 仙 ) 、 四 角 四 分 ( 澳 幣 九 點 二 五 仙 ) 及 四 角 五 分 ( 澳 幣 九 點 五 仙 ) 之 派 款 , 為 長 建 提 供 百 分 之 十 點 二 、 百 分 之 十 點 五 及 百 分 之 十 點 八 的 高 現 金 回 報 。

長 建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表 示 : 「 Envestra 具 備 了 典 型 公 用 事 業 享 有 低 風 險 兼 收 益 穩 健 的 優 點 。 Envestra 不 但 連 續 四 年 為 長 建 提 供 年 息 逾 十 厘 的 可 觀 現 金 回 報 , 並 在 不 明 朗 的 經 濟 環 境 中 仍 錄 得 自 然 增 長 , 年 年 上 升 , 展 現 了 優 厚 的 增 長 潛 力 。 凡 此 種 種 , 均 屬 優 質 基 建 項 目 的 必 要 條 件 , 亦 是 長 建 從 事 基 建 投 資 的 成 功 典 範 及 未 來 指 標 。 」

甘 氏 續 稱 : 「 Envestra 是 澳 洲 最 大 的 上 市 天 然 氣 供 應 商 , 為 全 國 九 十 萬 名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, 佔 全 澳 洲 天 然 氣 總 消 耗 量 約 百 分 之 三 十 。 除 了 入 股 Envestra 這 種 全 國 性 的 上 市 公 司 外 , 長 建 並 夥 拍 旗 下 之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, 在 澳 洲 多 個 省 份 收 購 區 內 的 重 要 能 源 基 建 項 目 , 包 括 南 澳 洲 省 唯 一 的 配 電 商 ETSA Utilities 、 維 多 利 亞 省 的 配 電 商 Powercor 及 CitiPower 。

「 澳 洲 與 香 港 有 眾 多 類 同 之 處 , 同 樣 以 英 文 為 法 定 語 文 , 法 制 同 樣 建 基 於 普 通 法 , 加 上 受 管 制 行 業 之 經 營 環 境 亦 近 似 , 澳 洲 遂 成 為 長 建 一 個 極 理 想 的 投 資 地 點 。 事 實 上 , 澳 洲 基 建 投 資 組 合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提 供 之 溢 利 貢 獻 佔 集 團 盈 利 達 百 分 之 十 九 。 連 同 長 建 首 次 在 澳 洲 涉 足 的 交 通 基 建 項 目 - 新 近 動 工 的 悉 尼 跨 城 隧 道 , 現 時 長 建 已 晉 身 為 澳 洲 最 主 要 的 國 際 投 資 者 之 一 , 在 當 地 的 總 投 資 額 達 港 幣 一 百 七 十 億 元 。 」

甘 氏 總 結 : 「 Envestra 的 理 想 自 然 增 長 , 及 澳 洲 基 建 投 資 組 合 的 日 益 擴 充 , 體 現 了 長 建 投 資 策 略 的 奏 效 。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長 建 將 繼 續 憑 著 多 年 來 建 立 的 鞏 固 根 基 , 放 眼 世 界 各 地 包 括 澳 洲 及 其 他 區 的 基 建 市 場 , 並 以 適 時 及 審 慎 的 方 式 進 行 投 資 , 期 望 延 續 年 年 增 長 的 強 勢 。 」

長 江 基 建 是 香 港 最 具 規 模 的 上 市 基 建 公 司 。 核 心 業 務 包 括 : 投 資 於 香 港 電 燈 、 基 建 投 資 、 基 建 材 料 及 基 建 有 關 業 務 。 集 團 的 營 運 範 圍 遍 及 香 港 、 中 國 內 地 、 澳 洲 、 加 拿 大 及 菲 律 賓 。

返 回

image
集 團 簡 介 | 最 新 動 向 | 業 務 概 覽 | 投 資 訊 息 | 可 持 續 發 展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網 頁 分 佈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