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
消息回顧 2000

AGL 暨 長 江 基 建 及 香 港 電 燈
再 次 攜 手 經 營 ETSA 業 務

 

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十 四 日 — 香 港

距 離 完 成 收 購南 澳 洲 ETSA 行 動 還 有 兩 個 星 期 , 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長 建 ) 及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港 燈 ) 宣 佈 剛 邀 得 前 澳 洲 競 投 伙 伴 再 攜 手 經 營 ETSA 的 業 務 。

長 建 和 港 燈 於 今 天 暨 Australian Gas Light Co (AGL) 簽 訂 協 議 , 出 售 投 得 的 ETSA 電 力 零 售 部 份 予 AGL 。 此 部 份 的 ETSA , 是 長 建 及 港 燈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獲 南 澳 洲 政 府 授 予 經 營 權 。 故 此 , 在 本 年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, 即 原 定 的 協 議 完 成 日 期 , 長 建 與 港 燈 將 支 付 澳 幣 三 十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( 約 港 幣 一 百六 十 七 億 元 ) 予 南 澳 洲 政 府 , 以 收 購南 澳 洲 ETSA 的 電 力 分 銷 業 務 , 而 AGL 則 會 支 付 澳 幣 一 億 七 千 五 百萬 元 ( 約 港 幣 九 億 零 一 百 萬 元 ) 予 南 澳 洲 政 府 , 以 收 購南 澳 洲 電 力 零 售 服 務 。

經 過 一 連 串 的 激 烈 投 標 後 , 長 建 與 港 燈 把 南 澳 洲 電 力 零 售 業 務 授 與 AGL 。 整 個 投 標 過 程 、 AGL 的 遴 選 和 中 標 者 均 獲 得 南 澳 洲 政 府 的 認 可 。

AGL 本 為 長 建 與 港 燈 競 投 ETSA 業 務 的 合 作 伙 伴 , 但 後 來 郤 在 提 交 最 後 標 書 時 決 定 退 出 投 標 財 團 。 在 最 初 成 立 投 標 財 團 時 , 已 決 定 若 能 獲 發 經 營 權 , 長 建 與 港 燈 將 負 責 經 營 電 力 分 銷 部 份 , 而 AGL 將 負 責 電 力 零 售 部 份 。 隨 著 AGL 決 定 退 出 , 長 建 與 港 燈 便 決 定 一 併 競 投 南 澳 洲 電 力 分 銷 及 零 售 業 務 的 經 營 權 。

當 長 建 與 港 燈 在 上 月 以 澳 幣 三 十 四 億 元 ( 約 港 幣 一 百七 十 五 億 元 ) 獲 南 澳 洲 政 府 授 與 南 澳 洲 電 力 分 銷 及 零 售 經 營 權 時 , 南 澳 洲 政 府 與 長 建 / 港 燈 所 達 成 的 協 議 訂 明 , 若 ETSA 的 業 務 在 中 標 後 的 兩 年 內 獲 出 售 , 而 所 有 超 出 澳 幣 一 億 五 千 萬 元 ( 約 港 幣 七 億 七 千 二 百萬 五 十 萬 元 ) 的 出 售 額 , 將 撥 歸 南 澳 洲 政 府 。

長 建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稱 : 「 我 們 對 AGL 收 購南 澳 洲 電 力 零 售 部 份 感 到 十 分 高 興 。 AGL 本 為 我 們 投 標 財 團 的 合 作 伙 伴 。 我 們 一 向 對 其 在 電 力 零 售 業 務 方 面 的 專 業 管 理 技 能 及 豐 富 經 驗 , 都 深 表 讚 賞 。 」

甘 先 生 補 充 : 「 這 是 另 一 次 三 贏 的 局 面 。 我 們 的 投 資 重 點 一 向 在 於 基 建 事 業 , 例 如 電 力 分 銷 業 務 等 ; 而 AGL 則 著 重 於 電 力 的 零 售 部 份 。 她 們 在 此 時 重 新 加 入 對 雙 方 都 有 好 處 。 而 南 澳 洲 政 府 亦 可 從 是 次 交 易 中 獲 得 澳 幣 二 千 五 百萬 元 ( 約 港 幣 一 億 二 千 八 百萬 八 十 萬 元 ) 的 額 外 收 益 。 」

甘 先 生 總 結 表 示 : 「 對 長 建 與 港 燈 來 說 , 我 們 可 以 澳 幣 三 十 二 億 五 千 萬 ( 約 港 幣 一 百六 十 七 億 元 ) 投 得 一 個 穩 健 、 穩 定 及 回 報 率 高 的 項 目 , 其 繳 付 利 息 、 稅 款 、 折 舊 和 攤 銷 前 收 益 為 九 倍 。 這 對 長 建 與 港 燈 來 說 , 實 在 是 一 個 前 景 甚 佳 的 投 資 。 」

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, 一 家 由 長 建 與 港 燈 各 佔 百份 之 五 十 的 合 營 公 司 投 得 南 澳 洲 電 力 的 分 銷 及 零 售 業 務 的 經 營 權 。 南 澳 洲 政 府 授 與 此 經 營 權 , 並 成 為 南 澳 洲 地 區 第 一 次 把 電 力 業 務 私 營 化 的 典 範 。

AGL 是 澳 洲 最 大 的 能 源 零 售 公 司 , 其 業 務 範 圍 廣 泛 , 如 天 然 氣 、 電 力 及 石 油 氣 零 售 方 面 皆 有 涉 及 。 該 公 司 於 澳 洲 股 票 交 易 所 內 亦 是 名 列 前 茅 的 澳 洲 公 司 之 一 , 其 市 值 超 過 澳 幣 三 十 億 元 ( 約 港 幣 一 百五 十 五 億 元 ) 。

長 江 基 建 是 恆 生 指 數 的 成 份 股 。 以 市 值 計 , 長 建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上 市 基 建 公 司 。 其 三 大 核 心 業 務 為 基 建 材 料 、 能 源 基 建 及 交 通 基 建 。 業 務 更 遍 及 中 國 大 陸 、 香 港 、 菲 律 賓 及 澳 洲 。

香 港 電 燈 也 是 香 港 恆 生 指 數 成 份 股 , 並 為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的 公 司 之 一 , 該 集 團 包 括 香 港 電 燈 有 限 公 司 。 香 港 電 燈 有 限 公 司 乃 於 一 八 八 九 年 成 立 的 電 力 公 用 事 業 。 該 公 司 的 主 要 業 務 為 發 電 及 供 電 予 香 港 島 及 南 丫 島 。

Back Arrow返 回

image
集 團 簡 介 | 最 新 動 向 | 業 務 概 覽 | 投 資 訊 息 | 可 持 續 發 展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網 頁 分 佈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