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
消息回顧 2002

長 建 及 港 燈 投 標 報 捷
成 為 墨 爾 本 市 配 電 商

 

二 ○ ○ 二 年 七 月 十 九 日 — 香 港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長 建 ) 及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港 燈 ) 聯 合 宣 布 , 成 功 收 購 服 務 澳 洲 維 多 利 亞 省 墨 爾 本 市 及 其 週 邊 郊 區 的 電 力 公 司 CitiPower I Pty Ltd ( CitiPower ) , 涉 資 澳 幣 十 四 億 一 千 八 百 萬 元 ( 折 合 港 幣 六 十 二 億 元 ) 。

CitiPower 為 分 佈 於 墨 爾 本 人 煙 稠 密 的 市 中 心 及 市 郊 一 帶 地 區 的 二 十 六 萬 五 千 名 客 戶 , 輸 送 約 五 十 三 億 度 電 力 。 服 務 區 域 所 及 , 包 括 澳 洲 一 些 規 模 最 大 及 最 具 盛 名 的 公 司 總 部 、 矚 目 的 文 化 及 體 育 設 施 等 。

除 了 配 電 網 絡 外 , CitiPower 並 從 事 電 力 零 售 業 務 。 是 次 交 易 的 總 投 標 價 為 澳 幣 十 五 億 五 千 五 百 萬 元 , 其 中 , 長 建 / 港 燈 將 持 有 及 營 運 該 公 司 的 配 電 業 務 , 價 值 澳 幣 十 四 億 一 千 八 百 萬 元 ; 而 零 售 業 務 則 轉 售 予 另 一 澳 洲 主 要 的 上 市 能 源 供 應 商 Origin Energy , 作 價 澳 幣 一 億 三 千 七 百 萬 元 。 這 個 安 排 貫 徹 長 建 / 港 燈 在 ETSA 及 Powercor 交 易 中 曾 應 用 的 既 定 策 略 , 即 長 建 / 港 燈 將 專 注 於 建 立 具 營 運 效 益 的 配 電 業 務 , 而 售 出 風 險 較 高 及 講 求 廣 泛 本 地 零 售 經 驗 之 相 關 零 售 業 務 。

長 建 / 港 燈 晉 身 澳 洲 最 大 配 電 商

長 建 / 港 燈 自 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c 的 全 資 附 屬 澳 洲 公 司 - AEP Resources Inc 入 CitiPower 。 是 次 行 動 乃 長 建 / 港 燈 的 第 三 度 攜 手 , 兩 公 司 曾 合 資 於 二 ○ ○ ○ 年 九 月 收 購 維 多 利 亞 省 最 大 配 電 及 零 售 商 Powercor Australia , 及 於 九 九 年 底 收 購 南 澳 省 的 ETSA Utilities 。

長 建 / 港 燈 先 後 購 入 Powercor 及 CitiPower , 遂 擁 有 維 多 利 亞 省 五 大 配 電 商 的 其 中 兩 家 , 為 該 省 八 十 八 萬 名 客 戶 供 應 約 一 百 四 十 億 度 電 力 。 在 南 澳 省 , ETSA Utilities 為 全 省 七 十 四 萬 七 千 名 客 戶 供 應 一 百 億 度 電 力 。 以 該 三 家 公 司 的 總 客 戶 數 目 計 算 , 長 建 / 港 燈 已 晉 身 為 澳 洲 最 大 的 配 電 商 。

CitiPower 這 項 交 易 並 強 化 了 長 建 / 港 燈 作 為 澳 洲 其 中 一 個 主 要 國 際 投 資 者 的 地 位 。 目 前 兩 間 公 司 憑 著 總 投 資 額 近 澳 幣 七 十 億 元 的 三 個 合 資 項 目 , 成 為 維 多 利 亞 省 及 全 南 澳 省 的 主 要 配 電 商 , 為 共 一 百 六 十 萬 名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。

長 建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表 示 : 「 我 們 對 於 Powercor 及 ETSA Utilities 這 兩 項 投 資 感 到 非 常 滿 意 。 而 新 增 的 CitiPower 項 目 可 以 提 高 營 運 效 率 及 讓 各 公 司 提 供 更 佳 的 客 戶 服 務 。 」

港 燈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曹 棨 森 先 生 補 充 : 「 維 多 利 亞 省 及 南 澳 省 提 供 了 穩 定 及 與 香 港 近 似 的 監 管 環 境 , 有 助 建 立 大 型 及 可 提 供 穩 定 收 入 的 配 電 業 務 。 我 們 視 澳 洲 為 極 理 想 的 投 資 地 點 。 隨 著 我 們 在 這 客 戶 密 集 的 區 域 建 立 協 同 效 應 及 提 升 成 本 效 益 後 , 我 們 期 望 有 強 勁 的 業 務 增 長 。 」

CitiPower 是 長 建 在 今 年 內 於 澳 洲 的 第 二 個 投 資 項 目 。 較 早 前 , 長 建 於 春 季 期 間 獲 選 為 競 投 新 南 威 爾 斯 省 悉 尼 一 項 兩 公 里 長 的 Cross City 隧 道 工 程 的 優 先 入 標 者 。

長 建 / 港 燈 強 調 CitiPower 這 個 新 增 的 配 電 合 營 項 目 是 穩 健 的 業 務 , 將 會 帶 來 即 時 收 益 , 並 能 在 未 來 提 供 平 穩 及 可 靠 的 回 報 。

甘 先 生 續 稱 : 「 長 建 及 港 燈 將 繼 續 在 世 界 各 地 尋 求 類 似 CitiPower 這 種 具 有 穩 定 及 可 靠 收 入 的 優 質 投 資 機 會 。 」

長 江 集 團 為 澳 洲 最 大 海 外 投 資 者 之 一

長 江 集 團 目 前 為 澳 洲 最 大 海 外 投 資 者 之 一 , 除 了 電 力 分 銷 業 務 外 , 和 記 電 訊 亦 於 當 地 投 資 電 訊 業 務 。 而 長 建 並 為 澳 洲 最 大 的 天 然 氣 供 應 商 Envestra 的 最 大 股 東 。 加 上 是 次 CitiPower 之 收 購 後 , 集 團 於 當 地 的 投 資 總 額 達 九 十 億 澳 元 , 為 達 二 百 八 十 萬 名 客 戶 提 供 服 務 , 及 聘 用 當 地 員 工 五 千 名 。

長 江 基 建 是 香 港 最 具 規 模 的 上 市 基 建 公 司 。 核 心 業 務 包 括 : 投 資 於 香 港 電 燈 、 基 建 投 資 、 基 建 材 料 及 基 建 有 關 業 務 。 集 團 的 營 運 範 圍 遍 及 香 港 、 中 國 內 地 、 澳 洲 、 加 拿 大 及 菲 律 賓 。

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亦 於 香 港 交 易 所 上 市 , 為 港 燈 集 團 各 間 公 司 之 控 股 公 司 , 其 中 包 括 香 港 電 燈 有 限 公 司 。 香 港 電 燈 公 司 於 1889 成 立 , 其 主 要 業 務 為 發 電 及 輸 配 電 力 予 香 港 。

— 完 —

返 回

image
集 團 簡 介 | 最 新 動 向 | 業 務 概 覽 | 投 資 訊 息 | 可 持 續 發 展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網 頁 分 佈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