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
消息回顧 1999

長 江 基 建 與 香 港 電 燈
攜 手 邁 向 全 球 化

 

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— 香 港

長 江 基 建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長 建 ) 及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( 港 燈 ) 的 合 營 企 業 成 功 投 得 南 澳 洲 ETSA 的 電 力 分 銷 及 零 售 服 務 經 營 權 , ETSA 旗 下 的 ETSA Utilities 經 營 配 電 業 務 ; ETSA Power 則 從 事 電 力 零 售 。

是 項 私 營 化 計 劃 , 是 南 澳 洲 省 政 府 所 授 權 的 首 個 能 源 項 目 , 以 減 輕 其 債 務 負 擔 。 長 建 及 港 燈 各 持 有 ESTA Power 合 營 公 司 的 百份 之 五 十 股 權 ; 合 營 公 司 則 擁 有 ETSA Utilities 配 電 業 務 二 百年 的 經 營 權 。

此 次 收 購行 動涉 及 的 資 金 總 額 為 澳 幣 三 十 四 億 元 ( 約 為 港 幣 一 百六 十 八 億 元 ) 。 南 澳 洲 政 府 授 權 是 次 交 易 私 營 化 , 因 而 省 回 一 項 原 需 由 政 府 支 付 的 退 休 金 額 。 此 項 達 澳 幣 九 千 四 百萬 元 的 退 休 金 已 計 算 入 上 述 的 收 購價 內 , 並 將 由 合 營 公 司 日 後 的 營 運 帳 目 支 付 。

長 建 董 事 總 經 理 甘 慶 林 先 生 認 為 這 宗 交 易 給 買 賣 雙 方 帶 來 雙 贏 的 局 面 。 作 為 賣 家 的 南 澳 洲 政 府 透 過 是 次 收 購行 動, 獲 得 相 當 於 澳 幣 三 十 五 億 元 的 收 益 , 而 實 際 只 支 付 了 澳 幣 三 十 四 億 元 的 兩 個 買 家 — 長 建 及 港 燈 則 對 此 亦 深 感 滿 意 。 長 建 及 港 燈 對 是 次 收 購行 動 獲 得 低 於 十 倍 EBITDA ( 除 稅 款 、 利 息 、 折 舊 及 攤 銷 前 收 益 ) 的 代 價 感 到 非 常 滿 意 。

長 建 及 港 燈 皆 對 這 項 計 劃 的 預 期 回 報 感 到 非 常 滿 意 , 認 為 其 符 合 她 們 一 向 嚴 謹 的 投 資 準 則 。 港 燈 董 事 總 經 理 曹 棨 森 先 生 表 示 , ETSA Utilities 是 一 家 已 全 面 投 入 服 務 的 配 電 公 司 , 擁 有 良 好 的 運 作 系 統 及 可 觀 的 收 益 。

ETSA Utilities 的 收 入 是 按 南 澳 洲 政 府 認 可 的 方 程 式 來 計 算 。 其 中 包 括 投 資 回 報 率 、 通 脹 的 補 償 和 調 整 及 營 運 成 本 。 其 內 容 跟 香 港 的 利 潤 管 制 計 劃 類 似 , 故 投 資 風 險 極 低 。

此 外 , 南 澳 洲 ETSA 經 營 的 分 銷 及 零 售 業 務 是 一 個 風 險 甚 低 的 行 業 。 加 上 , 長 建 及 港 燈 財 政 狀 況 十 分 穩 健 , 資 金 安 排 將 不 成 問 題 。 這 項 投 資 所 須 資 金 初 步 擬 取 自 合 營 公 司 的 內 部 資 源 及 銀 行 貸 款 。 為 了 減 低 匯 率 風 險 及 改 善 盈 利 能 力 , 合 營 公 司 將 會 在 日 後 採 用 澳 元 作 融 資 安 排 。

南 澳 洲 政 府 跟 合 營 公 司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已 經 簽 訂 收 購協 議 , 交 易 完 成 日 期 預 定 為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。 日 後 , 長 建 若 決 定 在 南 澳 洲 成 立 辦 事 處 , 其 總 部 將 設 在 阿 德 雷 德 。 協 議 亦 規 定 倘 若 長 建 及 港 燈 在 兩 年 內 出 售 ETSA 的 零 售 業 務 , 則 交 易 所 得 的 利 潤 將 歸 南 澳 洲 政 府 所 有 。

是 次 投 資 是 長 建 最 大 的 單 一 投 資 項 目 , 也 是 其 在 亞 洲 區 以 外 的 第 二 項 投 資 項 目 。 同 樣 , 這 也 是 港 燈 首 次 於 亞 洲 區 以 外 進 行 的 大 型 投 資 項 目 。

 

Back Arrow返 回

image
集 團 簡 介 | 最 新 動 向 | 業 務 概 覽 | 投 資 訊 息 | 可 持 續 發 展
本 頁 | 職 位 空 缺 | 聯 繫 媒 介 | 網 頁 分 佈 | 免 責 條 款 | 私 隱 政 策